誰摺了我們的降落傘?  ()  

 

From:【卡內基每週一智】

上星期在嘉義演講。好多年沒來這裡了,一切還是那麼熟悉。

能認出近二十年前畢業的卡內基同學,真的很得意。

因為,不是他們很會健身養顏,就是我的記憶力還很不錯。

當我告訴其中一位女同學,還記不記得我們一起坐車到北港去演講,

沿途在車裡吃便當?她驚喜得叫了起來。

我想跟你談的是發生在當晚演講會的一件事。

當晚我講了二個多小時。面對七、八百人,我好像一點都不累。

但我還是設法在預定時間講完。結束後,就在很多人排隊來跟我照相時,

有好幾個人問我,你不是說要講一個降落傘的故事嗎?

怎麼到結束都沒聽到你講呢?

他們真的聽得好仔細,一點都不放過。也讓我覺得有點啞口無言。

但我想,當他們發現我現在就要在這篇專欄裡與他們分享這故事,

一定會覺得不無小補。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名叫 Plumb 少校的美國海軍軍官,

小鷹號航空母艦上的戰鬥機飛行員。

他在越戰期間曾經出過 75 次戰鬥任務。

就在第 75 次攻擊任務中被地面的飛彈擊中。他立即跳傘。

落地後立即被越共抓住,關在監牢中。

Plumb 少校在牢裡受盡了虐待,吃盡了苦頭。被釋放出來時,

已經是皮包骨,就像集中營梩的人一樣。

回到美國後,有一次他帶著太太,開車穿越中西部,

傍晚在一個小鎮的旅館登記後,就到旁邊的一家小餐廳吃飯。

剛坐下不久,就有一位陌生人走過來跟他說,你一定是 Plumb 少校吧!

Plumb少校覺得不可思議,在這麼一個泠清的小鎮上,怎麼會有人認識他?

對呀!你怎麼知道?那個人說,因為我也在小鷹號航空母艦工作。

不過,我只是個在艙底下摺降落傘的小兵。

那人在臨走前說,怎麼樣,那天你的降落傘有用啊!

 

Plumb 少校心想當然有用。否則傘張不開,他就死掉了。

Plumb 少校回到旅館後,怎麼也睡不著,整晚失眠。

回想自己當年在航空母艦上多神氣。穿著飛行衣,戴著太陽眼鏡,

少校軍官的標章閃閃發光。而這個人在燠熱的大艙底下,

每天做著這麼單調、無聊的工作。在工作檯上把降落傘打開檢查,

再摺回去。而這個人卻救了他一命!只要他馬虎一點點,

那根拉繩擺錯了方向,那個按鈕沒按緊,傘就打不開了。

想當年他經過甲板,這個小兵穿著白汗衫,頭戴白帽子,向他敬禮。

他真的可能沒多看一眼。因為他是高高在上的戰鬥機飛行員。

那人只是個小兵。可是那人卻救了他一命!

Plumb 少校在演講結束時問了大家一個問題:誰摺了你的降落傘?

 

我們也該問自己,誰是摺我的降落傘的人?

誰摺了我的降落傘?   ()

 二禮拜前我曾問你誰是摺你降落傘的人。

 記得嗎?那位Plumb少校飛行員遇到當年在航空母艦上摺他的降落傘的小兵,

竟激動得整晚失眠。沒有這位小兵,或這小兵馬馬虎虎,

工作不敬業,當天傘就可能打不開。他就摔死掉了。

 我們周圍也有很多人在摺我們的降落傘。只是我們與這位少校當年一樣,

 

沒在意,或認為那是他們理所當然的工作。

 不知你怎麼想。我聽完這篇演講後,思言行為都起了相當大的變化。

 從那時起,每次下飛機,我都一定會跟站立機門口的空中小姐點個頭,

說聲謝謝、或再見。這位空中小姐不只是馬不停蹄的工作了好多小時,

現在還滿面笑容的在那裡鞠躬,說謝謝、慢走。

大部份旅客頭也不回的火速走出機門。

 

但我想即使只有一、二人跟她回應一下,她都會覺得很溫馨。

 空中小姐就是摺我們降落傘的人。想想看要是她不盡責、不細心,

可能會有那些嚴重後果。EQ這本書的作者高曼博士稱,

客機上的工作人員都合作無間,重大災難會減少四分之三。

 

我現在經過家門口,一定要把車窗搖下,跟管理員打個招呼。

他就是摺我們降落傘的人。

他一粗心大意,整棟大樓的安全就有問題了。

他的嚴謹,一定讓火災、小偷事件大為降低。

 我現在要比以前更關心我的同事,更諒解他們的工作壓力。

同事們也因為受到尊重而更投入,更主動。心情較愉快。

生產力也因而大為提高。好多不該他或他們部門做的事,他會主動去做。

 

同事最是摺我們降落傘的人。想想任何一部門的人才馬虎了,

不盡責,推諉,長期下來會如何?為什麼老闆、總經理到今天還是會

以為只要提高薪資福利,同事就會全心投入?想想我們自己的感受好了。

多少次我們通霄加班,多少次我們周末來工作,不但沒有抱怨,還覺得很爽。為什麼?

 因為主管樂意聽我說話;因為老闆真誠的關心我的家人;

因為總經理在信裡說他是多麼賞識我、感謝我。衷心讓我覺得很重要。

 

最後是家人。當我們遭受挫折,打擊的時候,一直支持我們,

相信我們的是家人。是誰常把我們從低潮中拉起來的?

每次要看病的時候,陪同我們去醫院的是誰?

住院的時候每天給我們送飯,甚至睡在旁邊小沙發上的是誰?
家人!

 今天見到他們,再也不要因太累、心情不好而懶得與他們互動。

因為他們是摺我們的降落傘的人。

 

 

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 黑幼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y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