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99.11.10老友聚樂走遊草嶺古道,古道部分路段佈置了一些古色古香的台灣諺語看板,

讓遊客可以一邊走遊,一邊體會台灣諺語所反映出民族智慧、經驗、知識的特性。

台灣諺語數百句,這裡PO出的是草嶺古道的部分與大家分享。



↑老師堅守崗位,盡心盡責的教導著他的學生,學生一個個學有所成了,

老師還是當年的老師;學生位高權重了,老師依舊守在一方小園地,琢磨一塊又一塊的璞玉。

因此,不管你成就如何,有否當上「狀元」,請千萬千萬莫忘師恩啊!



↑人因為懶墮,所以便把靠近自己的資源過度用掉,所以日後便沒有資源可用。



↑人非聖賢,都會犯錯,重要的是犯錯後要能改正,不再犯錯。

↑有食藥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 要先吃藥, 藥效才會在體內起療效;

先有燒香,神明才會有庇祐 ; ( 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 ...

↑少年拼出名,食老惜名聲: 年少時拼命打開知名度,累積財富,到老時就要珍惜身家名聲,累積德澤     

↑登山要了解山勢 入門要揣摩人意。教人應對要得體,也有著要人「見風駛船」的意思在內



↑依風向而行駛你的船。在逆風時要記得收起船帆.等待下次順風時... 的揚帆



↑做人要有度量,寬容和善待他人,自己也會後福無窮。



↑比喻會說大話的人,往往是虛張聲勢,也形容一個人沒有常識,沒有知識講出來的話是沒有內容的。



↑靠做生意賺來的錢,來得容易去得也快;靠勞力賺來的錢辛苦異常,所以能節儉的省著花用。

靠做生意賺的錢,最多只能維持三十年;而從事農作的人,因為土地永遠存在,只要肯努力,不怕沒得吃穿。

↑要我們做事情要按步就班,一步一步來,不可好高騖遠。

↑凡事靠自己的本領完成,不可依賴別人,才是萬全之舉。



↑兄弟若能同心協力,那黑土也能變黃金,不可能的事情也會變成可能,比喻眾志成城。



↑寧可早做早停早休息,不要因慢動工而拖到天黑。



↑一個人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有人推舉,然後是有好的運氣,最後才是個人的本事。



↑人要成功,不只自己要有本事,有時候還要有貴人相助,加上運氣,才會出頭成功。



人喜穿新衣,朋友則以老朋友為貴。   新衣服要好看,老朋友好相處,所以要珍惜友誼。



↑比喻人世間的種種,都有無法兩全其美的道理,亦可用來比喻所追求的事物,

例如錢財與健康、事業與家庭,凡事有捨必有得,不容易雙雙兼顧的。



↑天氣瞬息萬變,喻天有不測風雲。11/27台灣五都市長選舉,換人做也是變天的一種,

只是這個天的規模大或小而已。  秉持選賢與能,投票時要理性,不要濫情,

沒有信譽,做不好的人,就讓他下台。我們不可重蹈覆轍,要靠選票來變天,

別讓黑心肝政客繼續危害社會甚或禍國殃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y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