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與鳳梨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 -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吳宗修藥師

百香果的話多吃倒無妨,其營養成分主要有鈉、鉀、鈣、鎂、磷、鐵、鋅、

有機酸、胺基酸、維生素A.B1.B2.C、膠原蛋白.

而營養成分功效消除疲勞促進食慾幫助恢復體力預防肌膚乾燥

養顏美容生津止渴清腸開胃解油膩、幫助消化強化免疫力

增加兒童抵抗力促進腸胃蠕動清除宿便預防動脈硬化

另外鳳梨也是不錯的水果,特別含有一群天然消化酵素,稱【蛋白質分解酵素】,

也俗稱【鳳梨酵素】,有類似木瓜酵素的作用,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

促進食慾,飯後食用,對於養身保健最為有益。其食療的作用,

具有利尿、解熱、解暑、解酒、降血壓,抗癌...等功效。

不過在文章中講到過敏處理,建議用維他命C加生物類黃酮與槲黃素之類的

天然藥物,推測可食用百香果,這倒是沒問題,但若是鳳梨的話那就不建議了。

鳳梨對某些體質的人是有禁忌的如過敏者、凝血功能障礙者、腎臟病、

胃潰癢、皮膚濕疹、瘡癤者、發燒中、空腹忌食

另外胃寒、寒咳、虛咳者,不宜生食或生飲鳳梨汁,可煎煮後食用。

還有台灣民間傳說有些人在大熱天吃鳳梨會產生過敏症,稱為鳳梨沙症,

引起皮膚斑疹、浮腫瘙癢、煩躁難受的症狀,服鹽水可以解,或沾鹽食鳳梨

即可預防此種過敏症 (切鳳梨時,避免碰到生水,就能避免此狀況產生)

以下對黃酮簡單做個介紹:黃酮只是一種植物化學物質的通稱,

這類的物質通常讓植物用來對抗昆蟲,許多作物對於昆蟲的抗病力強者,

多半含有高量的黃酮,它們又稱為生物黃酮(bioflavonoid)

在最近幾年的生物醫學研究上面非常地熱門,因為它們對於人體具有很多的益處。

酮通常是色素的天然化學物,最廣泛存在於茶葉、莓類果實、洋蔥、蘋果、

葡萄與葡萄、紅酒之中,而柑橘類也很多,尤其是在柑橘類的皮上面。

另外黃酮類已知是抗氧化物,能夠調節免疫力,因此對於癌症細胞具有抑制效果,

而且能夠清除自由基, 防止心血管疾病,老年癡呆,對抗皮膚老化

等等與自由基相關的保健上面的應用。

由於黃酮種類多,目前比較知道的是quercetinkaempferolapigenin....

等種類,而Isoflavonoid (異黃酮) 則是化學結構相似的一種黃酮。

並不是所有的黃酮都對於健康有益,或許有些還有害,但隨著自由基與

預防醫學的風行,黃酮類食品與藥品都是未來醫藥保健市場明日之星。

 

以上是KingNet藥師針對下篇網路文章的回答

              ▼

生物類黃酮最多的水果百香果&鳳梨

最近百香果與鳳梨的產季到了,品質優良、售價便宜。

市場的百香果三斤賣NT100。鳳梨一顆NT50

我為什麼要提這兩種水果呢?很多人問我過敏如何處理?

我的專業建議是用維他命C加生物類黃酮與槲黃素之類的天然藥物。

很可惜台灣找不到這類高品質的天然藥物,即使有,

衛生署大概也會限制其使用劑量。

而我以前庫存的此類進口產品早已使用殆盡,

很多病人問我如何治過敏?

我空有知識卻無武器,猶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我只好轉向天然食物裡面找尋武器。

我曾對台灣各類水果做調查,

看看哪一種水果裡的維他命C生物類黃酮最多。

但卻不含太多纖維糖份或其他干擾前述成份吸收的物質,

 

我看了看百香果被我評鑑為第一名。

您看百香果裡面除了種子以外,就是又香又酸稍甜的濃縮果汁

黃色是類黃酮的顏色,沒有其他纖維或果肉實在

是最天然的高濃度消炎天然藥物。

鳳梨的維他命C與生物類黃酮也很多,雖然果肉纖維糖份稍多,

但它富含鳳梨酵素,所以也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有皮膚過敏、鼻子過敏、氣喘、中耳炎等過敏現象的人

除了多吃好油(海豹油苦茶油之類) 我建議每天吃大量百香果試試。

從一天四顆開始試試,四顆要分開來吃,不要一次吃完

(可以吃到一天八顆也OK)

上週遇到一個人,他以前有鼻子過敏問題。

看遍中西醫無效,結果大量吃蔬果以後就不藥而癒,

這是因為過敏是一種慢性發炎而蔬果裡面有大量的消炎物質,

所以他不必唸醫學院就把自己的問題治好了。


夏天天氣熱,胃口比較差,不妨把飲食中的蔬果比例提高

(1/22/3)又能消暑又能保健。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有人問吃西瓜能否取代百香果,我說不行!

因為西瓜太寒,而過敏體質的人有70%屬於寒性體質,

吃太多寒性水果,症狀反而會惡化百香果和鳳梨沒那麼寒,

屬於涼性,接近平性,所以可以適合推薦給大家使用。

(平性,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y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