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塵世中,都是飲食男女。男人往往喜歡"吃豆腐",男女間因第三者介入常導致其中受傷害的一方大為"吃醋"。可是許多人光會"吃豆腐" "吃醋",而不知其來歷,典型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追源溯本,這"兩吃" 各有一段饒有風趣的典故。


先說"吃豆腐"


史載,"豆腐之法,始於淮南劉安"


博主劉繼興考證,當年劉邦之孫淮南王劉安為求長生不老之藥,在安徽壽縣八公山以黃豆、鹽滷等物煉丹,無意中竟煉出了"白如純玉,細若凝脂"的豆腐。



西漢初年豆腐問世後,很快成為老百姓非常喜歡的小吃。


當時流行的吃法是碗裡擱一大塊豆腐,撒上佐料,拿小刀邊劃成小塊邊吃。於是坊間出現了無數這樣的豆腐快餐店。 


當時長安街上有個夫妻合開的豆腐小店,老闆娘本來就漂亮,又以有美容功能的豆腐為常食,自然更是細皮嫩肉,人稱"豆腐西施"



為招徠顧客,"豆腐西施"難免有賣弄風情之舉,引得周圍男人老以"吃豆腐"為名到豆腐店與老闆娘調情,且動手動腳,比如趁付銅板時摸摸老闆娘的纖手等。


於是,醋海翻波的老婆們不滿意了,經常以"你今天又去吃豆腐了?"來訓斥丈夫。後來,"吃豆腐"便成了男人輕薄女人的代名詞。 



「吃豆腐」的另一種意思?
除了女生被男生輕薄的意思,「吃豆腐」也有女生被男生佔便宜的意味。我們在網路上發現另一個「吃豆腐」的由來,這個說法跟「佔便宜」有些關聯:舊 時喪俗有吃豆腐的習慣,許多人為填飽肚皮,遇到村鄰喪事,就厚著臉皮去蹭飯(註:不請自來,白吃人家一頓),時間久了「吃豆腐」便有了佔便宜的意思。


在《細說流行語》中也有這個說法。書中指出,有人稱「吃豆腐」原本叫「吃豆腐羹」,是大陸寧波人的一句俚語,因為寧波人辦喪事時,附近 族人都會來幫忙,大殮前喪家還會開素齋,請大家吃飯,菜中必有一碗豆腐羹;而這時有些人會假冒弔客,或來幫忙的人,混進來騙吃騙喝,遂有了占便宜的意思。


書中還說,有位作家因覺得這些人「吃死人豆腐」,等於白白暫人小便宜,於是在「晶報」發表一篇名為「吃豆腐」的文章。文章發表後一再被人引用,進 而廣為流行,於是被吃豆腐也有了被占便宜的意思。


實習記者張婉萱、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From大寶回應



再說"吃醋"

男女相戀時有第三者介入,往往發生爭風吃醋現象。


為什麼將之稱為"吃醋"呢?原來,唐太宗李世民當年賜給房玄齡幾名美女做妾。

房玄齡是歷史上著名的"妻管嚴",怎麼也不敢接受,多次婉拒此賞。


李世民料到房玄齡夫人是個悍婦,房才不敢受賞。於是派太監持一壺"毒酒"傳旨房夫人,如不接受這幾名美妾,即賜飲毒酒。 


誰知房夫人面無懼色,接過"毒酒"含淚一飲而盡。


結果並未喪命,原來壺中裝的是醋,皇帝以此來考驗她,開了一個玩笑。


李世民正言告訴房玄齡,你老婆果然剛烈,朕也敬重她三分,你以後就好好聽她的吧。 


"吃醋"的故事就此流傳開來。


醋的滋味酸酸的,嫉妒之滋味也是酸酸的,於是"吃醋"也就成了男女間因第三者介入而產生的嫉妒之情的代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y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